人生最重要的決定,可以不用碰運氣

758
分享

人生的重大決策,我們都會作分析比較;為什麼決定人生伴侶,我們卻期待碰運氣、憑感覺?邂逅,或許有點浪漫,不過,找到對的人,才是真浪漫

Image for post

在工作或生活中,在面臨重大決策 (例如申請學校、重要客戶提案、買房、投資),我們都會做很多的分析比較,來確保取得最好的結果。比如,請教別人的經驗、查詢過往的記錄、了解對方的動機、做需求分析、比較規格價格、到現場勘查…等等。總之,因為影響很大,我們會用盡一切的辦法,確保作對選擇。

選擇跟誰結婚,毫無疑問,是人生最重要的決定,關乎人生是彩色還是黑白,雖然如此,人們還是嚮往在邂逅中遇見的愛情,期待靠運氣、憑感覺,在轉角遇到對的人,雖然有很多人因此找到幸福,不過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灣離婚率世界第二高,顯示碰運氣的偶遇,帶給我們的愛情或許浪漫,也常常因為不適合,最終的結局卻是悽涼。

在理想的情況下,找人生伴侶,應該要多認識一些潛在的對象,才有足夠的比較基數,就像公司徵才,看過足夠多的人,才能判斷誰最適合。還要充分了解每一個人的個性、想法、價值觀、生活習慣,最好還能透過一些真實的情境,來觀察對方的反應,例如,吵架的時候,他會如何溝通;我跟別的異性互動,他會不會很沒有安全感;一起生活的時候,習慣是否差異很大。更多了解對方一些,才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不過在現實中,要做這樣的了解是有困難的,首先是我們的交友圈可能不足;其次,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心力認識那麼多人;其三,願意向別人敞開內在是基於信任,建立信任並不容易,也需要時間;其四,很多情境,沒有在交往關係中是無法經歷的。

於是我們只能在有限的對象中選擇,透過對外表和談吐的直覺,加上僅有的幾次約會經驗,在資訊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決定跟誰交往,又因著這個選擇,決定跟誰結婚。

《心理學測驗》找出適合你的人生伴侶

海苔熊推薦,排除95%不適人選,72H約到想認識的人

開始測驗 (10分鐘)

透過心理學研與大數據,讓尋找人生伴侶更可靠

在過去,這似乎是個無奈又無解的習題,於是我們策劃了meet the one 心理學見面交友,透過一百多年來各國累積的心理學研究成果,結合大數據的技術,希望在這個人生最複雜、又最重要的抉擇上,幫助大家作出更好的決定。

meettheone的方法很簡單,只要花10分鐘,填寫配對測驗,系統會把你與所有異性會員進行比對,透過大數據演算,排除95%的不適人選,提供精準配對,同時針對每一組配對,提供客製化的報告,報告有2個特色:

  • 分析是雙向的 : 會計算在不同的相處面向中,你們的契合指數,並且幫助你了解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對方是什麼類型、你們在相處上會遇到什麼問題、用什麼相處或溝通會比較好。
  • 提供14種相處角度 : 每個角度都是影響婚姻滿意度的關鍵面向,包含你們的性格、安全感、衝突處理、婚姻價值、生活習慣、金錢觀、子女教養、愛之語、旅行風格、興趣、性表達…等等。
Image for post
圖|meettheone

透過心理學演算,一方面排除95%不適人選,縮小尋找範圍;另一方面提供雙向分析,讓兩人在花時間接觸之前,就能在關鍵的面向深度的瞭解彼此,把寶貴的時間,花在更適合的一小群人身上。

讀到這裡,或許會有人擔心,用這麼理性的方式和另一半相遇,會不會就不浪漫了呢?確實,邂逅是浪漫的,不過,作為一個談過10年戀愛,曾有5段認真關係的過來人,當我回想愛情中美好的部分,最令我著迷的,其實不是我們如何相遇,而是在相遇之後,因為各方面都適合,可以欣賞彼此又能輕鬆做自己的親密關係,那種親密不光是肢體上的,也是內心深處的靠近,心靈的契合,才是最浪漫的。

延伸閱讀

頻率相同的人會互相吸引,那你知道這個吸引力,也有分層次嗎?

不敢主動,也能約到對方。如何辦到?

找到對的人,哪種方法更有效?

About the author
四十好幾,曾在知名的跨國外商工作,經歷過幾段深刻的愛情,在幸福的婚姻中學習成長。年輕的時候,以為自己有能力找到對的另一半,至少豐富的經驗值,可以派上一點用場,在一次次的失敗之後,才發現找到對的人,如此的困難,原來是不夠了解自己,也不了解對方,更不了解婚姻。目前致力於幫助更多的人,用可靠的心理學,找到對的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