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單身戀愛學》

1,366
分享

調查2,000位單身者的困擾,幫他們向全世界的專家找答案,提供心理學觀點的單身交友知識與實用方法,提升進入愛情、擁有幸福的能力。

我們對兩性文章的觀察

關注單身者的需求多年之後,我們發現 90% 的兩性或情感教育文章,都是針對「有對象」的族群,提供情侶或夫妻「相處之道」、「關係經營」或「關係結束」的觀點與建議。那麼單身者呢?其實也不是完全找不到寫給「單身」族群的文章,只是這些文章多半探討著「單身原因分析」、「認識自己」、「單身無罪」等議題,而且通常不太深入,無法滿足單身者渴望進入一段合適且穩定關係的實質需求。

為了找出單身者在交友過程中真正的困擾,我們從去年底(2019)到今年五月(2020),做了兩階段的《單身困擾大調查》,收集來自 2,000 多位朋友的單身及交友經驗分享,並從中整理出單身者實際需要被解決的交友困擾。

所以,《單身困擾大調查》發現了什麼?

在這 2,000 多位調查對象中, 45% 為男性、55% 為女性,且平均年齡分布在 25~39 歲之間。調查針對兩大主軸– 單身困擾交友服務使用困擾,進行困擾項目收集並調查其程度。

🔎 單身困擾排行

從對象挑選與判斷、追求與互動、天生性格等面向發展出的 28 項單身困擾中,若依據困擾程度排行並深入觀察,會發現男性的困擾多半在「不知道該如何主動、拿捏追求分寸」,而女生的困擾則主要在於「被動等待、面對異性追求該如何應對」。另外,有趣的是,男女性皆高度困擾於「交友圈太小、認識新朋友機會低」,顯示擴大交友圈是所有單身者共同面對的議題。

🔎 交友服務使用困擾排行

而在交友服務使用困擾中,包含 15 項與聯誼、交友活動、交友APP使用經驗相關的困擾。依據困擾程度排行,男性的困擾集中在交友APP的使用痛點,包含「聊天最後無疾而終」、「很難約女生出來」、「同性競爭者太多,不容易被看見」;女性則與男性非常不同,多半困擾於「聯誼或交友活動中被比較、拋頭露面的感覺」,在使用交友APP上,則是以「信任及安全問題」為最大困擾。

🔎 找對象的積極度 VS 對愛情的期待度

另外,我們也針對「找對象時付諸行動的積極程度」與「對於找到對象的期待程度」進行調查,以 1~6 分 (6分最高) 來看,有 83% 的單身者對愛情的渴望程度達 4~6 分 ,然而只有 54% 的單身者在找對象有 4~6 分積極度,兩指數間大幅度的落差,反映出普遍單身者對於找對象所做的努力遠不及自己期待愛情的程度,除了不知道該如何為找到幸福付諸行動外,在尋求對象上也可能有些不切實際或不正確的觀念需要克服。

因此,《單身戀愛學》部落格誕生了!

從對兩性主題內容的觀察、到單身困擾的調查,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單身者在交友與追求幸福的過程所需要的究竟是什麼,因此,meettheone 決定創立《單身戀愛學》部落格,希望整合國內外關於「單身者尋找愛情的專業知識和實用方法」,為單身戀愛需求打造專屬知識庫,探討「誰才適合你」、「擴大交友圈」、「追求 & 被追求」及「有意義的約會」四個面向的議題,幫助單身男女提升進入愛情的能力,讓幸福更靠近。

About the author
用三年的時間整合全球心理學,配對演算法能排除95%不適人選,讓愛情少走很多冤枉路;以見面為前提的互動模式,讓「見面約會」變得輕鬆又簡單。